首頁>>技術前沿>>渭南網站/渭南軟件行業動態
渭南中小企業信息服務體系及信息化建設現狀及發展規劃
作者:西安網站建設 | 原創 來源:渭南軟件公司 | 時間:2013年11月9日| 點擊:0次 | 【評論】

加快渭南中小企業信息服務體系和信息化建設,是各級中小企業工作部門加強指導、提高效率和改進服務工作的迫切要求,是企業改進傳統經營方式,順應市場需求的重要途徑。對于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信息化帶動工業化,實現建設新型工業大市戰略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一、渭南中小企業信息服務體系及信息化建設的現狀

 近年來,渭南中小企業信息服務體系和信息化建設按照“規劃先行、突出重點、加強應用、逐步推進”的要求,加強政策指導,增加資金投入,促進社會化協作,提高應用水平,取得明顯成效。

(一)信息服務體系初步形成。建成并試運行了中國中小企業渭南網服務平臺和2個縣級中小企業網站或網頁。在加快信息交流、推進政務公開、提供網上辦事、宣傳政策法規、展示發展成就、組織創業輔導、擴大招商引資、促進市場開發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二)信息化員隊伍不斷壯大。基本建立起市、縣、企業及服務機構信息化工作人員隊伍體系,企業和服務機構信息員數量逐步增加,信息化知識和應用能力穩步提高。

(三)信息化設備狀況有所改善。市、縣兩級主管部門計算機普及率分別超過50%和20%,重要信息和統計信息基本實現了計算機處理和網絡傳輸,辦事效率和服務能力得到明顯提高。

(四)企業信息化應用水平逐步提高。許多規模企業已開始利用計算機及互聯網實現網上信息收集和發布。部分規模企業通過在關鍵工藝和經營流程中采用數控裝備和信息資源管理系統,使市場機會提高了50%,商品周轉率提高了35%,精深加工、研發和市場競爭能力明顯增強。

渭南中小企業信息服務體系和信息化建設雖然取得了明顯進展,但還存在著許多不足,主要是統計體系和經濟運行監測機制尚未健全;信息裝備水平有待進一步提高;信息化和統計人員隊伍不穩定,信息員整體素質不高;信息服務和信息技術應用意識和能力不足;多數縣(市、區)主管部門的門戶網站和電子政務建設進展緩慢,影響了公共服務效能;對市內的信息化優勢資源引導、整合力度不夠,促進渭南中小企業信息化應用的服務平臺還沒有建立起來;大多數企業信息化應用水平較低,發展緩慢。

二、渭南中小企業信息服務體系及信息化建設的指導思想和原則

今后五年全市渭南中小企業信息服務體系及信息化建設的指導思想是:以落實科學發展觀和建設新型工業大市為指導,按照《陜西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小企業促進法〉辦法》、《陜西省中小企業發展規劃》和市委市政府關于加快渭南中小企業信息服務體系和信息化發展的總體要求,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著力完善促進渭南中小企業信息服務體系和信息化建設的政策措施、組織機制。以提高公共服務效能和推進全市企業信息化的應用普及、改進和提升傳統工作機制和經營模式為目標,以各級主管部門、企業單位為載體,以互聯網和政務網為依托,以信息技術應用為重點,加快建立和完善公共服務信息平臺,基本建成體系完善、運轉協調、權威高效的渭南中小企業信息服務體系,全面提高企業的電子商務、管理、設計制造、現代服務信息化水平。

今后五年全市渭南中小企業信息服務體系及信息化建設的遵循原則:

——規劃先行、分步實施。要客觀分析渭南中小企業信息服務體系和信息化發展的現狀和水平,科學制定發展規劃和階段目標,使信息服務體系、區域行業及企業信息化建設各有側重、協調發展。堅持突出重點,示范帶動,分步實施,保證質量,加快速度。

——政府引導、社會參與。要加強政策指導,提供制度保障,創造發展環境,搭建互動平臺。信息產品提供方和使用方主動銜接,多方配合,實現多贏發展。

——需求主導、普及深化。要從關鍵環節和解決實際問題出發,注重實效,走低成本、高效益的發展道路。按照不同層次和對象,在普及基礎上不斷提高信息化應用水平。

——公共服務、市場推動。要加快建設公共信息服務平臺,由公共管理向公共服務轉變。支持和鼓勵社會優勢資源,通過市場化、商業化模式參與信息服務體系和企業信息化建設。

——優配資源、協同共享。要積極發揮財政資金導向作用,引導和推動各類信息化主體加大資金投入,堅持先進實用,避免低水平重復建設。要整合信息化資源,推動信息平臺、產品、網絡和應用的互動和共享,實現最佳配置和結合。

——立足創新、保障安全。要通過推廣先進的信息技術,進一步推動企業的科技、管理和制度創新。建立完善信息安全保障體系,以發展促安全,以安全保發展,積極防御,綜合防范,保證安全穩定運行。

三、發展目標和主要任務

    從現在起到2012年,渭南中小企業信息服務體系和信息化建設的發展目標和主要任務是:

(一)加快信息服務體系建設,基本實現全市信息聯網。基本建成縣級主管部門和市級以上工業園區中小企業網站;完善提升市級中小企業電子政務、電子商務、遠程創業培訓網絡服務平臺,實現鄉以上各級主管部門和重點企業之間的信息網絡聯通。中國中小企業渭南網要繼續完善技術保障體系,進一步優化欄目、增強功能,擴大容量、提高質量,努力發展成為知名度高、影響力大的市級渭南中小企業信息服務平臺。縣級分站要與主要電子商務網站、規模企業網站建立鏈接,加快網絡資源整合和信息開發利用,在服務對象、服務內容和服務方式上突出特色、互為補充,形成覆蓋廣泛、功能完善、交流迅捷的全市中小企業網絡體系。引導和支持中小企業依托各級網站、商務網站建立企業網站(網頁),使規模以上企業的建站(網站、網頁)率達到85%以上。

(二)加快信息技術及資源開發,提高信息服務水平。基本建成市級中小企業數據庫和網上查詢服務系統。全市所有法人中小企業單位和規模較大個體經營戶的名稱、地址、電話、郵編、產品、規模、技術能力等可公開的基本信息要實現網上快速查詢。開發渭南市中小企業綜合信息管理系統,分級建立中小企業招商引資、就業招聘、政策法規、信用檔案、人力資源、融資擔保、項目申報、技術專利和產權交易等子數據庫系統并向社會公眾開放,為群眾創業和興辦企業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務。充分發揮大專院校、網絡運營商、軟硬件提供商、IT技術服務商等重要作用,為中小企業提供針對性強、成本低、效益高的各種信息服務。要建立主管部門、行業協會、信息服務企業、中小企業之間多渠道的信息化交流合作平臺,為中小企業的信息化和市場開發提供各類份服務,使渭南中小企業信息服務與服務體系建設有機結合,降低中小企業的信息化成本和市場開發成本,提高創業成功率。

(三)加快辦公自動化建設,增強公共服務能力。基本建成市級機關信息化辦公系統。支持和推動各縣(市、區)主管部門、工業園區企業主管部門盡快實現主要辦公流程的網絡化、無紙化,支持和推動縣級主管部門加快普及信息裝備,提高辦公自動化水平,支持和推動鄉(鎮、街道辦)級主管部門逐步實現統計信息的計算機處理和網絡傳輸。加大電子政務基礎設施投入,建立完善各級主管部門機關局域網。優先支持各級主管部門之間業務協同、信息共享等電子政務項目,不斷提高工作效率、監管能力和服務水平。

(四)加快統計體系建設,完善運行監測機制。基本建成全市中小企業統計體系。堅持依法統計,切實發揮統計的基礎性作用,增強其權威性、公信力和影響力,為促進發展服務。聯合統計部門建立完善全市中小企業統計體系,逐步優化、簡化統計指標,建立完善市、縣、鄉和縣級以上開發區中小企業定期統計、運行監測、評估發布制度,建立完善基層統計臺帳,加強統計檢查和統計考核,確保統計覆蓋面,提高統計質量。加快統計信息化,逐步改善市、縣、鄉級統計裝備,實現鄉(鎮、街道辦事處)以上各級主管部門日常統計的計算機處理,實現對全市所有法人中小企業主要統計數據的網上直報、網上匯總和網上發布。加強對區域經濟、重點行業、規模企業、主要產品、市場情況的調查、監測和分析,全面、及時、準確地反映中小企業經濟運行情況,為科學決策提供依據。加大統計培訓力度,全面施行持證上崗,穩定統計隊伍。

(五)加快企業信息技術應用,提高市場競爭力。實施渭南中小企業信息化推進工程,重點培育和支持20戶地區行業龍頭企業和信息化應用重點企業在科研、銷售、生產和管理等主要領域實現信息化,100戶規模企業在關鍵流程實現信息化。引導1000戶管理基礎好、發展潛力大、產品有市場的成長型、科技型企業在重要環節實現信息化;引導8000戶中小企業利用互聯網發布和獲取信息。

——鼓勵和支持中小企業發展電子商務。引導和推動中小企業自主建站和外包服務建站,加盟實力強、專業化和有影響力的商務網站,開展互利合作。鼓勵和支持市內主要的商務網站、信息技術和產品服務商,研發適用于中小企業的貿易平臺等電子商務系統,幫助中小企業低成本、低風險和安全快捷的進入國內外市場。鼓勵和支持區域行業的龍頭企業、規模企業根據經營特點和實際需要,建立以技術開發、市場營銷、財務管理為核心,支持客戶鏈、供應鏈、制造鏈和研發鏈的綜合資源管理系統,發展直接面向消費層的電子商務系統。

——鼓勵和支持中小企業提高應用水平。鼓勵和支持采掘、建筑、房地產、物流、旅游服務等企業發展完善網絡化、遠程控制、安全監控、物流配送等系統,提高經營效率,保證安全質量。鼓勵和支持裝備制造、建材、能源化工、醫藥、紡織服裝等積極采用和發展完善綜合資源管理系統,提高關鍵工藝、主要產品的自動化、智能化水平。支持和推動規模企業普及計算機輔助設計、輔助制造、生產過程自動化控制技術和業務流程及經營管理的信息化應用,實現研發生產管理一體化。引導和推動農產品加工企業進入國家農產品加工信息網等信息庫,發展完善農產品加工企業、市場與農戶的信息聯網與反饋系統,提高產業協作和精深加工水平。

四、工作措施

信息服務體系和信息化建設是一項艱巨而復雜的系統工程,必須采取有力措施,確保實現主要任務目標。

(一)加強領導,明確責任。市、縣中小企業主管部門要把加快信息服務體系和信息化建設,作為加強自身建設、增強服務能力和促進企業發展的一件大事來抓,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強化組織領導,落實措施責任,加強工作考核,主要領導要親自掛帥,分管領導要具體抓好落實。市局將會同有關部門共同研究制定促進渭南中小企業信息化扶持政策。

(二)統籌安排,抓好落實。市、縣中小企業主管部門要從本地區的實際情況出發,結合不同行業特點,組織制定本地區渭南中小企業信息化實施意見,并積極爭取將渭南中小企業信息服務體系和信息化重點工作納入本地區信息化重點建設項目。加強調查研究,摸清各區域、行業和規模企業的信息化應用水平和發展需求,按照先易后難、先部分后系統,自身建設與企業發展并重的方針,實行分類指導,抓好示范項目,以點帶面,力求實效,加快推進。要將是否實行信息化作為政府對企業發展項目扶持的重要條件之一,引導和推動中小企業積極開展信息化建設。

(三)加大投入,做好協調。市、縣中小企業主管部門要積極爭取財政資金支持,同時積極引導和鼓勵社會、企業多渠道籌資、多方投入,加快信息服務體系和信息化建設。各級中小企業發展專項資金(基金)每年要安排一定規模用于公共服務信息服務體系和重點信息化項目的建設。各縣(市、區)應視財力情況逐步增加對渭南中小企業信息服務體系和信息化建設的資金投入。要發揮政策推動作用,積極協調引導優勢資源與企業需求之間的對接,充分發揮服務機構、大專院校、科研院所、專家的重要作用,通過市場化運做,聯合解決信息服務體系和信息化建設中的共性技術和關鍵技術,促使信息技術向應用領域迅速轉化。

(四)加強培訓,宣傳推動。市、縣中小企業主管部門要及時總結信息服務體系和信息化建設中的典型經驗,充分利用新聞宣傳、經驗上網、現場培訓、交流會等形式,大力推廣先進經驗。加強對主管部門、企業領導及工作人員的信息化及網絡基礎知識的技能培訓,形成信息化培訓投入與工作機制。建立和完善渭南中小企業信息化專業人才資格認證和上崗制度,鼓勵各級主管部門和企業配備信息化專門人才,并將其納入科研、工程、技術等中高級人才管理。

(五)嚴控監管,保障安全。市、縣中小企業主管部門和企業要做好信息化實施及運行過程中的管理和監督工作,完善信息管理安全等各項制度,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運行誰負責”的要求,分級落實信息管理、監督及安全責任。加強網絡安全硬件建設,做好電子信息的容災備份、病毒防治,提高系統的綜合安全防護能力。

此內容DOC下載 此內容PDF下載

【全文完】
關鍵詞標簽: 渭南中小企業 信息化建設  
0 (0)
0 (0)

版權聲明:

1、陜西弈聰網站內容中凡注明“來源:XXX(非陜西弈聰網站)”的作品,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渭南網站建設,渭南網站優化,渭南軟件公司,百度關鍵詞優化,渭南軟件開發等技術細節并不代表本站贊同支持其觀點,并不對其真實性負責。對于署名“陜西弈聰”的作品系本站版權所有,任何人轉載請署名來源,否則陜西弈聰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2、本站內容中未聲明為“原創”的內容可能源自其它網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觀點,對此帶來的法律糾紛及其它責任與我方無關。如果此內容侵犯了您的權益,請聯系我方進行刪除。

天天影视综合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