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技術前沿>>B/S,C/S軟件系統開發
現時代我們該怎樣管理我們的軟件
作者:西安軟件公司 | 原創 來源:西安軟件公司 | 時間:2018年10月26日| 點擊:0次 | 【評論】

摘要:隨著我國信息化社會建設的日益深入,計算機及其相關技術也得到了極大的發展,并為經濟建設增添了巨大的動力,但不可否認,我國的計算機產業還存在重用輕管的問題,開發應用方面更是與實際該達到的水平有很大差距。深入查找原因,一方面是思想觀念轉變還不徹底,對先進技術的認識不夠,重視不夠;另一方面軟件工程在我國起步較晚,很多實際情況決定了目前還是探索階段,要想有所突破還需要一些時間;再者,軟件工程有一定的復雜性和特殊性,對其管理也需考慮許多問題,很難一蹴而就。在現有條件下,怎樣做好軟件工程的管理,有效發揮開發應用的實際效果,這是值得我們思考和進行進一步研究的關鍵。

1.軟件工程概述

         軟件工程實際上是一門綜合性的工程項目,其主要內容涵蓋數學、計算機應用科學、管理科學、邏輯學等基本原理,是用來進行軟件開發的系統工程。軟件工程采用工程的這一說法,就是按照傳統意義上工程的方法和原則,目的是要降低成本同時提高質量,進而實現算法的改進。在軟件工程中,各學科分工明確,數學和計算機應用科學被拿來建立軟件的模型及其算法,借助工程科學知識來建立設計范型、執行規范、評估標準、分析權衡,借助管理科學知識,對工程的資源、計劃、成本、質量等項目實施有效的管理。

2.軟件工程的管理方法

2.1建設計算機軟件工程管理人才體系

         對于軟件工程這樣高技術含量的體系來說,高素質人才隊伍是最關鍵的決定性因素,人才是工程質量的前提和基礎。第一,要建立并完善管理人才體系,就先要認識到人才對于整個工程的關鍵作用,強化人力資源的科學管理,充分調動相關人員的工作熱情和積極性,激發責任感和事業心。第二,要強化對業務知識和技能的學習掌握,對不同崗位的人員分別進行相應培訓,及時了解相關科技訊息動態,做好有針對性學習,促進理論實踐結合,并能夠創造性地應用到擔負的工程項目上,提高整體開發水平,提升對軟件工程的開發運營效率。第三,要形成行之有效的量化管理和獎懲制度,以充分調動參與人員的創造性和責任感,對工程進度和質量有充分評估,對把握最終的走向非常有幫助。

 

2.2強化工程風險管理

         主要做三方面內容:第一,要建立切實有效的風險管理體系。作為工程項目管理人員,要有風險觀念,掌握管理風險的基本知識,可以冷靜判別風險,對風險做以深度系統分析,進而采取有效防控辦法,形成工程管理的所涉及風險的全面分析報告。第二,完成對工程項目可能風險的識別與預控工作,應將管理風險的態度和做法嚴格貫穿全部工作,保持足夠警惕,隨時應對各種可能的風險情況,合理有力地將損失和隱患影響控制在最低水平。第三,強化工程進度管理,科學合理制訂工程進度,充分考慮各種確定和不確定影響因素,努力提高工程效率,按照預算控制各種成本,各階段完成任務情況及時總結,形成反饋,確保工程質量和執行效率。

2.3強化工程團隊合作

         團隊合作以及團隊間的協作是軟件工程保質保量的關鍵因素,對于任務大時間短責任重的軟件工程來說,單槍匹馬去做幾乎不可想象。必須團隊一起攻堅克難,相互取長補短,才能有最好的效果。第一,加強團隊人員以及各團隊間的業務溝通和必要的聯系,及時把個人的思路想法和成果轉化為團隊的成績,激發出更多的思路想法和成果。第二,區分人員具體分工,責任各擔,但提倡互相幫助,互相請教,充分考慮工程具體情況,鼓勵團隊責任,對團隊進行獎懲,確保工作有效開展。第三,激發團隊主動性和創造性,采用多種行之有效的方式,讓每一個參與者都能從團隊的進步中獲得成長,團隊要保持持續的動力,將全部注意力集中在所要完成的任務上,取得最佳的工作效果。

3軟件工程開發方法

          目前來說,開發軟件工程的方法有很多,其中有代表性的方法比如SASA方法、Parnas方法、面向對象的軟件開發方法、面向數據結構的軟件開發方法、可視化開發方法等,而這其中,面向對象開發法是比較普遍的軟件開發法。該方法興起于90年代,其理念和應用不再限于程序設計開發,而進一步擴展到如CAD技術、數據庫系統、應用結構、交互式界面、應用平臺等諸多計算機技術領域。面向對象設計優點顯著,設計人員可以更直觀進行編程設計,這樣的設計方法也更符合人類的思維邏輯。面向對象軟件開發方法完全不同于傳統功能分解方法,其軟件的對象分解實際更貼近人正常的邏輯思維理解,傳統功能分解要借助將問題空間進行轉換。面向對象方法通過累積大系統進行開發的實際經驗,以及對面向對象的概念的進一步整合,在設計對象和執行功能的諸多方面,呈現了全面系統的執行原則。面向對象方法實現了從設計目標的角度實施對行類層次數據模型結構功能的進一步認定。為確保軟件工程呈現強大的精準性和便捷性,需要開發更多的實際功能,以典型應用軟件來說,就要包括操作系統、辦公軟件、人機界面、數據庫等,而對這些應用程序和軟件的開發,是確定開發能力的關鍵影響因素。在對計算機軟件開發工程中,必須采用更強大的開發軟件,才能滿足實際的需要。而開發工具本身,也在不斷的運用中得到了完善和提高,并為實現更高要求的開發任務奠定基礎。開發方法的選擇,與計算機軟件更新升級的需求有直接的關系,而借助開發方法的規范化合理化操作,也促進了計算機軟件的進一步系統化和細致化,對普及計算機應用技術的發展,有巨大的推動作用。

4結語

         計算機軟件對于目前人們生活有巨大影響,隨處去看,幾乎很難找到不用計算機的地方。辦公軟件讓數字化辦公成為可能,網絡技術能夠將數據傳送到千里之外,娛樂軟件讓人們茶余飯后看看電影、聽聽歌、玩玩游戲,還有許多專業的軟件幫助人們制作出更專業的圖片圖紙,等等。總之,以信息化社會的標準來看,計算機軟件無處不在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計算機改變并創造了人們的生活方式,而這其中,軟件開發功不可沒。計算機軟件工程的管理和開發,既有現實意義,又有深遠影響,還有美好的未來。將這項工作做好做實,無論是對于國家還是個人,都非常有價值。

此內容DOC下載 此內容PDF下載

【全文完】
0 ([$-頂稿人數-$])
0 ([$-踩稿人數-$])

版權聲明:

1、弈聰軟件網站內容中凡注明“來源:XXX(非陜西弈聰網站)”的作品,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網站建設,網站優化,APP開發,微信小程序開發,大數據平臺開發,區塊鏈技術開發等軟件開發技術細節并不代表本站贊同支持其觀點,并不對其真實性負責。對于署名“陜西弈聰”的作品系本站版權所有,任何人轉載請署名來源,否則陜西弈聰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2、本站內容中未聲明為“原創”的內容可能源自其它網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觀點,對此帶來的法律糾紛及其它責任與我方無關。如果此內容侵犯了您的權益,請聯系我方進行刪除。

天天影视综合网